豎琴的保養

豎琴在正常使用下,其壽命可以保持很長久,保養上僅需注意:

  1. 避免日曬雨淋,或高溫差變化。即使在室內,也要時常留意存放間的溫度和濕度,因為過熱或乾燥的環境易令琴身的木料收縮甚至龜裂,而濕度過高則易令木料發漲,及令羊腸琴弦(Harp gut strings)斷弦。

    最適當的室內存相信放濕度為40-60%。放置樂器濕度器(hygrometer)是一個有效監察存放濕度的方法。在天氣潮濕或下雨季節期間,可開啟抽濕機或冷氣器以調低室內的濕度,但注意冷氣機不宜開太低溫,以免關掉冷氣後溫差太大。至於存放位置方面,應避免放在窗邊,和發熱體旁(如暖爐)。
  2. 琴身(木質部分)可用細致乾布涂擦琴身,即可除去表面的塵垢,使琴身光亮潔凈。清潔時避免使用濕布和化學清潔劑。
  3. 琴弦(尤其羊腸琴弦)是屬於消耗性材料,若于不當使用或環境下,較易斷弦,故應多預留一組後備弦。
  4. 以確保豎琴的品質,應定期參與檢查服務;若有故障產生,無法簡易修復時,可請專業技術人員來維修。
  5. 斷弦後應盡快更換新的琴弦,以免令斷弦附近的琴弦做成拉力負擔,令其壽命減短。定期為豎琴調音,以確保彈奏音色。更換琴弦和調音方法可參閱另一文章。

開始在上面輸入您的搜索詞,然後按回車進行搜索。按ESC取消。

返回頂部